close

U3461P28T3D3147425F326DT20101116102154.jpg 

  臨想題目時,不知怎地,晴雯的判詞鑽腦裡了,順手拈來一用,還別說,挺襯喬海洋的(得瑟)

  早知PXS有《兵團》,我就不花之前的時間去看《橋隆飆》了,倒也不是說《橋》劇不好看,只是我生來就偏心眼,翻譯比居士待我見,連561都一心向史班長呢,加上2集下來,確實覺得前者比後者好看些,不過不確定是不是私心的問題影響了我的判斷。

  張欣欣在接受訪問的時候,又提到是否本色演出的問題了,如果說孟煩了的蔫兒壞是某部分的他的話,那喬海洋明顯繼承了這一脈的性格,但和煩啦又有很顯著的不同,喬挺大孩子的,不管是投奔兵團以前的他,積極天真,對未來充滿嚮往,或是因為家庭成分被分派馬號的他,委屈不甘,對現狀感到憤怒,卻並沒有從此一蹶不振,“我還就不信了,我偏還就要跟馬號這兒當一好兵,誰攆還都攆不走嘍。”他對事情的反應在我看來還保有相當的純粹,而煩了,總言之,就是一個年輕的軀體裝著一個蒼老的靈魂。

  暫時說不清更喜歡哪個角色,反正就是挺享受喬的貧嘴的,這耍貧犯渾沒有壓力,有時甚而帶給我一種痛快,尤其是在面對那些令人無奈的狀況時,這反擊雖然無力,但總算是一種宣洩。我自己沒有喬這樣的口才,且要說出這些話是需要相當的勇氣支撐的,“無所畏懼”,自從看了《茶人三部曲》以後,便牢牢記住了這句話,一種我永遠不可能有的狀態,便也不停追求希冀,去仰視能這麼做的人。

  喬在劇中是個悲劇人物,不僅僅來自於性格,還有女友葉曉帆給他帶來的麻煩,葉在兵團類似是個萬人迷的角色,倒也不是她性情招搖,而是因著她的美貌,流氓段軍和排長范學東都鍾情於她,自然看喬這葉的護花使者不順眼,明來的單挑,暗裡的下絆子,拳擊那場戲,翻譯也太慘了,脫衣服就知道差距,竟還被他一記下勾拳拉回頹勢,不過喬被打得鼻青臉腫的,葉還只記掛著他的手打壞了沒法拉琴,就這個細節,隱約就覺得他2人不合適。

  喬葉是一樣出身,背景不好,卻練了一手小提琴,來到兵團以後,葉被分到羊圈,劇中三番兩次交代了她對現狀的不滿,尤以和大嘴連長告別那場為最,就是怎麼這麼說話呢,直率的近乎無禮了。喬卻不同,他能適應這個哪怕暫時覺得不是很理想的環境,甚至也有和葉在這裡落地生根的打算,比較明顯表現的一場戲,應當是他去聽賽牡丹唱小曲,前所未有的一次經歷,被抓著現行了,他卻從中感受到了一種無遮無掩的快樂,這讓他覺得殿堂那東西原來是多麼虛偽和脆弱,大抵換做葉,她不會有他這一番撥開雲霧的認識,所以分開是必然的,暫時2人都還沒有產生矛盾,這也源於都是極愛護對方的,若關係更進一步,恐怕就難說了。

  葉曉帆的扮演者是王媛可,看新聞圖片時就覺得她長得像孫儷和俞小凡的綜合體,等到看劇時才發現她更像孫儷,巧的是,這2位都是由海岩劇走出的。說實話,我不是很喜歡葉曉帆,有網友提到化妝,沒錯,第一眼看到她我就覺得睫毛也化得太刻意了吧,最好那個時代有這樣的條件= =再加上這個角色設定就是喬的累贅,有她在,喬就沒過過一天好日子,鄭紅梅讓她進炭廠算帳是為她好,她偏偏就要站在外面招人,她以為她是成功抗上了鄭,但這種作為明顯又把喬的處境弄得更艱難了些,好吧,雖然喬不在意。

  比起來,我較喜歡沈傲君的鄭紅梅,鄭在外表是那種風風火火,爽利幹練的姑娘,戲一開始呢,以為她是喬葉的對立面,後來才發現不是,喬海洋劉北上那叫頑劣過動,鄭用一個詞形容就是“根正苗紅”,在那個年代是思想覺悟相當高的革命青年,喬葉在她眼中,其實是還保存著小資產階級的習氣,但她人好真誠,不會因為看不慣就在背後中傷什麼的,葉被毀謗名譽是她幫著講話,一逮著機會就推薦喬的小提琴才能,目前還沒看出她是否有喜歡喬的跡象,喬對她也是敬畏占大部分,我就奇了怪了,鄭是絕不亞於葉的大美女,怎麼男生都只追葉不追她呢,後來想想還是她那一絲不茍的性格令人退縮吧。對沈的印象更多來自於高陽公主的那張劇照,王的美貌傾向於精緻清純,沈的氣質更大氣一些,站出來就能壓場的那種,類似於郝蕾吧,年紀越大越喜歡這種揚眉女子。

  葉曉帆的閨蜜尚菲菲,角色的性格不突出,大抵就是內向羞怯沒啥主見的女孩兒,特別提出來講,是因為發現她很像荷姐,挺漂亮的,和翻譯是老鄉。

  喬海洋在裡頭也有閨蜜的,就是總一起玩一起扛的劉北上,說話也忒貧,不過還是趕不上喬,喬有這麼個知冷知熱的朋友在兵團支持著,令人羨慕,話說他在雪地裡卡喬脖子,把人家掀翻在地時,我微微地萌了(羞)

  除了葉鄭,喬還招惹了個小女生,師傅老車的閨女櫻桃,櫻桃應該是那回看到喬拉小提琴而對他動心的,櫻桃體現的是情竇初開,喬有事時幫著跑上跑下疏通,劉講幾句渾話,羞澀的樣子全寫在臉上,生怕別人不知道嘍,知道喬和葉處對象,立馬就能對喬拉下臉來,鬧彆扭,真是喜怒全形於色,倒也貼切她女孩心性的形象,可惜就是這個“小”,使得她和喬之間沒戲。

  最後不能不提大嘴連長,范學東使勁向他進喬的讒言,他全無理會,就一句話形容:“護犢子”,和高小7一樣,有趣的是,人家也姓高呢(笑)他在心裡是真將這些知青當自己孩兒一樣看待的,有事儘量替他們遮掩,或是體諒他們的小孩子心性,所以葉臨走的那句話不僅無禮還傷人,當習慣了一個人的付出時,就不懂得回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819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