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六)

 

  翻了一下黑洞的repo,有工作人員問為什麼知道邢佳棟的事,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,整個人就是心繫於小門後能否出現居士的身影。演員或者來看的名人(第1天看到張小燕,第2天看到王耀慶)一直在進進出出,我有留意到的是小演員、雷老、小陶虹和孫戲霸。

  本來大家都還井然有序,雷老和孫戲霸出來,現場就亂了套了,我也不知道該不該過去要簽名還啥的,反正就是一直在留意小門的動靜。眼看著時間不留情地逝去,終於,居士出現了!!在場女士很給力的貢獻了一陣讓居士嚇得後退的尖叫聲(笑)居士確實是有在裡面先簽了幾本的,當時我也是伸長了手想把我的本子遞過去,無奈,開始時位置就沒搶好,等到居士走出來時,那個說他“亂帥一把的”的同學轉過來向我說,她簽到了。

  大抵如此更激起了我的戰鬥心,其實是欣羨加著急,只是在工作人員的層層防護下,居士從我面前快速走過,我根本無法近他的身,然後黑洞就用“拜託!在台灣很難得看到你!”的話把居士給留住了,原本已經走下階梯的居士又轉了回來,我一見大喜,立馬衝到黑洞旁邊卡位,想等居士給她簽完了就給我簽,嘴巴不住地念,什麼我們是您台灣的影迷啊,然後非常喜歡您的《士兵突擊》,希望您能幫我簽個名之類的,當時我們距離居士非常的近,但因為太執著簽名所以也就忘了這點,是以後聊起來才發現,原來那時候竟然是可以肩挨著肩的距離(羞)

  只是和我一同充當了一回黑洞左右護法的男生,終究是沒有當場拿到居士的簽名,居士只簽了一本,便急匆匆地上車了。黑洞是為了拿到居士的簽名傻了,我是為我沒有拿到居士的簽名傻了,為什麼我們在小門外留了這麼長的時間呢?就是因著我們和居士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次的緣分而執著,直到現在我還是要說,他是我心目中認為最難見到的《士兵》主創前3名,也許未來有機會有能力可以到內地去探他的班,不過那得要是多久以後了,我不想這麼多的原因也就是大抵知道答案。

  居士走了以後,我還處於失魂落魄的狀態,慢慢地走下台階來到居士乘坐的遊覽車旁,我們站的那個位置很清楚看到靠窗的居士,黑洞拿起相機在拍,而我則是死命揮手,不過居士一次也沒轉過頭來,全神貫注的在和他旁邊的女生說話,頓時,更失落了,回家的腳步有如千斤重。 

  在捷運上還遇到那群交換學生,其中一個和我一樣誰的簽名都沒拿到,臉上寫滿了遺憾,問了她明天還願不願意來,看上去有些兒心動的她和黑洞交換了電話,雖然最後還是因為外拍的作業不克前往。

  其實隔天已經安排好和另外一位《士兵》系噗友胖胖狐的約會,我不死心地拉她壯大堵“邢”計畫,約定好飯後行程,還一起用了小籤籤算命,不約而同的得到了吉或大吉的好兆頭,於是抱著美好的心願入睡。

 

(七)

  

  31日天氣晴,由忠孝新生站一路步行到勺勺客和星巴客,話題不出所料的全落在居士身上,就連特意拎去的《電視劇》雜誌,笑點也都集中在居士很繞的回答上(有個涯友回應我說,居士是繞王之王)所以我才會覺得32夜的臺北行,實際上就是一場追“邢”記啊,還有別的嗎,沒有了吧。

  IMG_1467.JPG

  趕在戲演完前30分鐘來到國父紀念館,今天打的主意是謝幕,因為晚上還有1場,間隔約為1個半小時,估計演員們是不可能離開了,所以只能趁謝幕時衝進去,看能不能爭取到和居士對話或要簽名啥的。

  最後決定黑洞去守我們昨天離開的門,我和胖胖狐則是在離居士站的位置比較近的出口等候,越臨散場就越緊張,口裡一直念叨著小何同學在《生死線》的一句台詞:“只要你想就會有”,希望事真的能如人願。回頭再想這句話,本來不是很相信的我都有些兒被打動了,天真無邪的小何啊~~我今兒個總算驗證真理了。

  黑洞那邊的門,是比較早開的,但等我們不顧形象衝進去以後,厚重的帷幕早放下了,在離舞台有一點距離時被指揮秩序的阿姨攔下,當時她有指引我們要簽名可以去哪處,不過好像沒人聽懂,之後也是模模糊糊的求助下一個對象(是說、我在這裡遇到資深演員常楓了,如果覺得他的名字不甚熟悉的話,不妨回想一下馬版《倚天》的張三豐吧XD

  看了放下的帷幕,心涼了一半,當下覺得凶多吉少,但是又不願就此放棄,就在現場打量起有沒有哪個工作人員可以給我們提供幫助的,剛走到門口時,就發現了老象的筆電,昨天我在相同的地方就見到疑似老象的男子坐著,當時不知道他是來幹嘛的,還以為是現場轉播發微博呢,後來才知道他的工作是放字幕簡報。

  大抵已經知道那人是老象了,但要等到他聽了我們的大聲私語有反應以後,才能篤定他就是一直發布《四世》消息的人,推搡了一下就決定上前攀話。先表達我們對《四世》的喜愛以後,才慢慢轉入正題,老象開始時感到挺為難的,也表明了立場,大意是演員經過長時間的演出處於疲累狀態,現在是他們的休息時間,不好去打擾他們云云。但既然是懷揣著一顆急於見到居士的心而來的,當然沒那麼容易放棄,好說歹說了一陣,老象總算答應替我們問問,在來以前,胖胖狐特意寫了一封要給居士的信,老象拿著就進去了,回過神以後,才發現我要簽名的節目本還在黑洞手裡,這下悔之不及,只能祈禱居士肯出來一見。

  等了真的很久,工作人員都不知道進進出出幾回了,又或者那時候那麼不安的我,已經進入到度秒如年的狀態。老象出來以後,和我們說信已經轉交了,但是因為演出完渾身是汗(很考功夫的體力活)並不方便出來見面,所以就只能這樣了。

  這是今天以來的第2個打擊,走出門口時,心灰濛濛的,也不知是啥感覺,就是連最後的希望都告訴妳沒戲了,再努力也不會有結果,步履闌珊的想離開這裡,昨天成了我的傷心地,今天還是。黑洞和胖胖狐安慰了我一下,順道提出了新的辦法,要不再到昨天他們搭車離開那個地方看一下吧,看一看也沒有損失,撞一撞運氣也是好的,

 

(八)

 

  如同黑洞所說,中山講堂外面聚集了很多工作人員,旁邊有一塊通往服務台的空地坐了一群學生MS在練舞,不太確定,我們還在判斷哪一個工作人員看起來較好說話時,耳邊突然便傳來了一陣驚呼聲,還有些兒搞不清狀況的我轉頭一看,那不是孫戲霸嗎?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,又被他“驚嚇”了一把,那些學生們全都喜孜孜的指著他。稍稍鎮定了一下,仍然繼續商議我們的計畫,後來才在某工作人員口中知道,我們來這裡等是等對了,原來演員或者是他們,三不五時就會趁著休息時間出來“放風”,嗯……其實就是抽煙啦。

  果真不久我們就看到了昨晚散場完全不見的黃磊、秦海璐和辛柏青,當磊子出現的時候,還立即打了電話給朔瞳來個現場轉播,原本也有打算過去向他要簽名的,但不知為啥,磊子的氣場詭異到沒有一個人敢上前“冒昧”,於是也只能看著他二度三度出現在我們的視線,而沒有更進一步的舉動。

  第一個有簽到的是辛柏青,他很好講話,我也向他表達了對他演出冠曉荷這個人物的敬佩,重點是在過程提起了《秋海棠》,我會認識他還真就是這部戲了,更早以前有印象他和董潔合作過《早春二月》,但台灣沒播。《秋海棠》看了小說沒看完改編電視劇,甚而當初根本不知道秋海棠的大師兄就是居士,在心裡沒落下一點痕跡,同理可證是最近翻出了《喬家大院》第1集,我真是只記得長栓不記得張欣欣的小結巴長順啊(擦汗)

  

(九)

 

  從我們到達國父紀念館再到我們離開,其實只是短短的4個小時,恰恰也是我們家到台北的距離,坐車時覺得忒長難耐,但花在等待居士的事情上卻是又嫌時間過得太快了。這個過程我們並沒有出什麼力,因為比起其他更積極更有辦法的影迷們,我們實在是太弱了,一次也沒混進後台去,甚至在拜託工作人員時的態度上,還顯得有那麼一點不乾不脆。

  真正給我們幫助的人其實除了老象,就一個不知姓名的姐姐,自然也有提供資訊的,比如我前頭提到的那個,後來還和他有過幾次交談,他知道我們是要來追演小崔的演員,但估計應當不知道居士是誰,他斬釘截鐵的說居士一定有在演完以後出來抽煙,就是我們沒遇上,總之居士那天行蹤成謎啊,幾乎所有演員不管名氣大的戲份少的,全出來了個遍,就是沒看到他(扼腕)中間還有人出來問了呢,說你們有看到小崔嗎?!

  還記得一個是考了我的試,我過去問小崔,那男生反倒問起我來了,小崔是誰演的啊?刑佳棟!那他演過什麼戲啊?《士兵突擊》!這2句話我答得特別有底氣,雄赳赳氣昂昂的(笑)旁邊一個工作人員接話說,我們肯定都是他的影迷才會來追嘛。

  有個女性工作人員給我的印象很深刻也很壞,起因就是過去問她時,還沒開口呢,她就先後退了一步,臉上警惕的表情活像我是啥洪水猛獸呢,她也真的一句聲未出,倒也不是非要求她得給我們幫忙還咋樣,就是反應忒大了,難免感到不舒服。

  最後要說到給我們幫助最大的姐姐了,雖說沒通名姓,但後來在想起她時,覺得她根本就是個女版史今嗎,黑洞在提到史今對許三多時,曾經用了形容詞叫 “無怨無悔,全心付出”,她對我們真的就這樣,如果說史今因為把木木領進軍隊而對他有了揮之不去的責任的話,那我們真是和這位姐姐一點關係也沒有的,她卻在幾個鐘頭之內,對我們付出了最大的關懷和熱忱。現實中沒指望能遇見班長這樣的人物,也許對她來說,那只是輕之又輕的舉手之勞吧,但對當時乃至現在的我來說,絕不能忘記那份感激之情的,所以在我的心裡,她也就有了名字,再也沒有“史今”這2個字能明明白白道出我對一個人衷心的喜愛和掛懷。

  在拜託她時,不比其他人的為難和無視,她直接給予了正面的回應,接過本子就進去找居士了,上下2層樓全跑遍了,最後很不好意思的告訴我們,沒看到居士,但還特意問了問我們會留到幾點,言下之意應當是在離開以前,她都願意給我們幫忙。本來等最後一場的戲開始,我們就要離開了,黑洞和胖胖狐都不可能等到散場,太晚,而且也不知道演員出來停留的可能性有多大,說不定又會拖到像昨天那樣,差點趕不上捷運,是向工作人員確定演員中場休息還會再出來,加上胖胖狐又願意陪我等下去,我們才決定待到9點。

  開場以後,在外頭的工作人員也就漸漸少了下來,好不容易又看到她,恬不知恥的湊上前去,要求姐姐再幫我們遞一下本子,這時她旁邊的工作人員已經不是很好態度了,說她們時間很緊,要我們別打擾,但她臉色和緩,笑容親切,知道我們還會繼續等後,就慨然應允了我們的請求,甚而還大方到說願意給我們寄快遞,如果沒簽到的話。當場就愣了,即使心中知道不可以,但被歡喜沖昏理智的我,還是沒有克制要掏錢給她,最後顧慮到她還有事情要談,所以把本子交給她以後,我和胖胖狐就先到旁邊等候去了。

  1個半小時的時間不長,在相談甚歡之下更是顯得短暫,一面在和胖胖狐聊《士兵》、《團團》的同時,另一面我的注意力從來沒有離開過她,她確實很忙,三番兩次進出小門,但她手裡始終抱著我們給她的本子,好幾次我都覺得她和其他工作人員的對話是不是在問小崔的行蹤啊,呵。

  IMG_1499.jpg IMG_1743.JPG IMG_1513.jpg IMG_1516.jpg

  距離中場休息前幾分鐘,她走出來了,把簽名本還給我們,告訴我們說簽到了,因為有和居士轉述,我們從下午等到晚上,還是特別從南部上來看他的(她說是台南,估計是當時我們在說中南部時讓她誤會了,台南距離臺北更遠)所以居士除了名字日期以外,又格外寫了感謝的話,她讓我們快點打開來看,對我們不住地道謝也只是說沒什麼,既然拿到了也就可以回家了,不用再等下去了。

 

(十)

 

  感謝在過程中曾經施予過援手的人,尤其是那位史今式的姐姐,到現在還是無法知道她是誰呢,除了感謝就是愧疚,尤其是我曾經想要她寄快遞的行為,許三多自省的好,這叫自私,自己幸運時就不會替別人傷心了,就不會替別人著想了。說的太多,卻也無法表達謝意之一二,或者最好的方式就是這份記錄,提醒我曾經遇上這麼個人。當然,更要謝謝居士,你的揮手笑眼還有簽名,豐滿了我的《士兵》生涯,成就了這“不拋棄,不放棄”的2天,雖不知道我們有沒有給你留下,即便只是一丁點大的印象,可是我要說,我寫下來的事自此就在記憶裡扎了根了。

  回來以後仍不住地回想這2天,話劇和吃飯的行程都是事先安排好的,但其實更多的細節都在意料之外,就如同在什麼情況下看了《士兵》,和胖胖狐黑洞的結識,現在想起來都有點不明所以了。07年的這部戲令我們在10年的今天相識見面,甚至一同經歷了一場銘心刻骨的追“邢”記,和創造出了2個據說目前是孤本的居士簽名。相信這只是開始,未來還有七哥、欣欣和老段,等著我們繼續圓屬於《士兵》的這個夢呢,就像康師傅說不能老在一起一樣,我們雖不能常在一起,但每一回相聚肯定都是有滋有味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819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