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一)

 

  回顧舊噗,頭一回發布有關話劇《四世同堂》的消息是93號。

  其實之前就留意到這條新聞,不過當時還不知道是全明星陣容,只是因為愛極文本,想著無論如何也要當一回座上人。

  在年代售票系統看到主演名單中有這格外醒目的3個字:“邢家棟”(直到演出結束,我看網頁還是沒改正過來)

  當下那個激動勁,文字是無法表現的,雖然誤植了居士的名字,但我直覺認為這就是居士無疑,再加上這是國話出品的劇,居士的單位不就是國話嗎,經過確認以後,發了“台灣的《突》迷們,兒童節同學要來了啊~~”的訊息(兒童節源自六一兒童節)

  很快得到《士兵》系噗友黑洞的回應,其實當時我沒想過會有人和我一起買票的,7月組織看財神編的《鹿鼎記》以失敗告終orz

  沒想到黑洞的反應挺熱烈,沒討論多久我們就決定買票了,還拉了一個磊子的粉,價位也從2500一路抬高到3000,最後拍板定案,由黑洞負責購票事宜,從發噗到取票,只花了不到一天,真的!!

  近2個月的時間,一直在關注《四世》的新聞,中間也曾發過“張欣欣來看刑小崔”的夢(捂臉)

  不過事實證明,要欣欣來台灣果然還是一件不這麼容易的事。

  直到臺北首場演完,我還是要說《四世》的宣傳活動辦得太不給力了,比如說座位直到當天其實還是有一兩百張沒賣出去,但弔詭的是,我特地注意了那些在購票系統上應該是空位的位置,竟然全坐滿人了(驚)

  而且到現在我還是沒看到秦海璐和小陶虹上的那集《佼個朋友吧》……

  但我對這樣的結果還是樂見其成的,畢竟早就奇怪以其陣容為賣點但還是賣不好的現象。

  

(二)

 

  IMG_1374.JPG IMG_1377.JPG IMG_1389.JPG

 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看戲的那一天,處理完了工作餘下的一些收尾,便樂顛顛地上了臺北。

  在捷運站出口和黑洞的初見挺自然的,假若說4月和朔瞳小熊聚會還曾經歷過磨合期,這回則是直接進入到了比生疏好點,比熟稔差點的那個我也不知道怎麼形容的狀態。

  可能是噗浪上聊久了,就像高中同學講的,相見即如故XD

  黑洞一來就說老象的微博透露磊子好像感冒了,當下我和朔瞳都很緊張,因為《鹿鼎記》那場,我是直到進場以前才被告知女主角換人的消息,我就是為了錢芳才特意選那場的,現在想起來都還是不甘心(恨)

  當然《四世》的AB組演員安排也讓我在開場前提心吊膽了很久,要到佳棟居士活生生地站在我面前,喊起那一嗓子,才算是塵埃落定,可以安安心心。

  不過前面在下字幕的時候,其實已經說明了首場都會是原定的A組演員,我還記得看到“小崔妻”這3個字的時候,還半開玩笑地和黑洞說,真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,呵。

  IMG_1668.JPG

  由於順序的關係,落座的時候很幸運取得了正中間的位置,但其實在前不久發的一個夢裡,是把1號的位置讓給朔瞳了

 

(三)

 

當燈光全都暗了下來,靜靜的在等待演員出場時,觀眾席間因為孫戲霸與眾不同的出場方式,而引起了一陣騷動,簡單來說就是別人都是規規矩矩從戲臺上出現的,說書人卻是有走錯地從中間走道跳出的噱頭。

記得是朔瞳拉我吧,當時真是被孫戲霸“驚嚇”了一把,他在我們那個走道逗留得還挺久的,如果首演場真有幸被製作成DVD的話,說不定我們3個人都會入鏡(羞)

開場的驚喜讓接下來的我都陷入在不可置信的恍惚中,當喜愛而遙不可及的演員一個接一個出現時,我確實有種如墮五里霧中的錯覺。

尤其是居士扮演的小崔,小崔一出場,我和黑洞都極有默契的將身體往前傾,只差手沒握一起了(笑)當下其實說不清是啥感覺,就是太不真實了,腦子還有點混沌,好像驀地間561就從螢幕裡跳出來了,還不是夢,畢竟在此之前並沒夢過他。

我對居士的認知還停留在螢幕,哪裡想得到有一天那中間做為阻隔的一層被除去了,這種猝不及防的經驗現在想起來美好,但當時真是挺沒底的。

  既然說是追“邢”記,我只好先把對《四世》的感受延後放一放了,其實要說起來真是挺多的,特別是對照原著的改編,甚至舞台設計的趣味和背景音樂的感染力,不過還是希望能買到票的就別吝惜於時間和金錢了吧。

  黑洞在repo有提到觀眾單單給邢小崔掌聲的部分,2次中我最有印象是最後1次,也就是小崔的最後一場戲,其實我覺得田導在交代這幾個人死亡的過程和結局是挺有新意的,主角不說,比如小崔、尤桐芳和小文太太,受篇幅和場景所限,演員是用獨白和旁白的方式把事件描述出來,因為我事先看過原著,覺得這裡的表演還是挺清楚的,畢竟話劇形式的承載量不大,而重點又大多放在祁冠錢三家,小羊圈胡同的居民如果不是特別出彩的獨戲(李四爺死的那場)實在不易被觀眾記住。

  居士的表演真的太精采了,不同於磊子的沉著或秦海璐的浮誇,做為勞苦大眾代表的小崔就是真性情,稍嫌粗礪但過分真誠,那種不屑掩飾說一不二的性格,在我看來還是挺類似561的,所以有好幾次,我都情不自禁的將兩人重疊了,當然最主要的還是他們的扮演者,邢佳棟。

  之前差點忘記軍體拳了,趕緊在這裡記一筆,其實就是小崔有一場向地下擊拳的姿勢令我以為561重現,和史今步戰車那場戲我看了幾遍就和561一樣有多憋屈,實在沒想到561有一天也能在我面前打的,還沒離開以前就在想這3000塊花得可太TM值了。

  當時現場觀眾的反應,直接用《士兵》某一場戲來形容吧,還記得史今復員時,從561身體中爆發的那一聲“好”嗎,就是場景重現,沒加油沒添醋,某個觀眾先喊了一嗓子,取而代之的是全場一片掌聲雷動,黑洞和我用力的拍掌,拍得痛了也不在乎,這些人不是因為知道他是那個在中國紅得不得了的561而拍手,而是僅僅為了這一刻精湛的演出。

 

(四)

 

  IMG_1401.JPG IMG_1402.JPG

  謝幕的時候,我還是只注意居士,看到身旁的黑洞已經把相機拿出來了,沒有經驗的我仍然有些許小疑慮,轉頭朝四處打量,發現閃光燈此起彼落,甚至前臺已經有像記者的人在卡位了,才敢加入他們的行列,不過對我的拍照技術還是不敢恭維啊,檢查相片後發現能見度低得可憐,大抵也就23張吧(淚)

  確認導演和演員的談話已經結束了,觀眾也陸續離開現場,這時的我才發現,奇怪,臺上的人怎麼完全沒有移動的趨勢,幕也還沒落下,7月看《鹿鼎記》的經驗是,演員謝幕以後,中間幾乎沒有空檔就落下了帷幕,所以當時我並不存任何僥倖心理(總言之,在臨行以前,絕對沒想到這一趟會整出這麼多事來)是注意到這回事以後,才催著黑洞快點奔到前臺去。

  樓梯早已擠滿了要離開的觀眾,而且清一色是老人家,那個步伐啊,真是說有多慢就有多慢,雖然我們買的位置是第2貴的,但其實3600的區域面積也不小,現在想起來早知道當時就砸要員坐的位置了= =

  還卡在樓梯上的我們早已心急火燎地喊起了居士的名字,黑洞是“邢佳棟”,我是“561”(之後針對這件事做了小討論,黑洞和胖胖狐都認為喊演員的名字比較好,要讓他覺得你不是單純喜歡角色而是演員本身,但我真是私心非常想喊561這個名字,另外還有一點考慮是,讓居士知道台灣真的有人看過他的作品,如果我喊561,他就知道台灣有《突》迷了吧?!最近看邢張揚州行的收獲則是,除了561其實還有班副可以喊,比起史今,張欣欣更希望聽到影迷叫他的名字,記下了,到時候我可能會混著喊吧)

  天可憐見,當我們真的衝到前臺時,幕才開始要落,我使勁地衝居士喊“561!!”真的是像Faye歌詞裡唱的“生平第一次我放下矜持…… 引起旁邊觀眾側目也不在乎,或者暫時我再也找不到一個場合能讓我這麼盡興地喊出《士兵》的稱呼,而有一個人是聽得懂的,恰恰也需要他的理解,還沒想過如果居士不回應咋辦呢,但能讓我這麼喊,喊出近5個月的眷戀和痴狂,我已是感謝他。

  其實我們前面是有人的,但不是很多,所以我們距離他還是挺近的。居士開始真的沒聽到,他看向台下,但不是朝我們的方向,我和黑洞沒有放棄,拚命的喊,用力的朝他揮手,反正就是想讓他知道台灣這個沒有經過《士兵》熱潮的地方也是有他邢佳棟、561的影迷。

  居士終於有反應了,我印象中,他沒有先朝我們的方向看過來,就好像是聽到了有人叫他的名字,但不夠確定,所以先左右張望了一下,然後才終於注意到前方的我們。可惜的是,幕已經在準備落下了,等居士和我們四目相對時,帷幕的長度超過他的臉,於是他只能稍微彎下腰來向我們打招呼,帶笑的居士啊,我想我可能很久都不會忘記這個畫面,單單給我們的回眸、揮手和眉眼彎彎,那個不真實的561突然變得立體起來,我們不再是距離他好幾排的觀眾,而是和他在那一刻交會了,也有了一場不算交集的交集,很幸運,到現在我還是這麼說,如果時光能夠倒流,我會選擇只停留在那個瞬間。

  

(五)

 

  那時候整顆心都在跳,完全落幕以後,還是沒有辦法平復下心情,靠在舞台邊想把激動的情緒壓下來,記得沒錯的話黑洞也在喘氣,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臉,整個都是燒的,如果當時有一面鏡子,就能驗證是不是飛紅如霞,哈哈。

  休息過後準備要走,這時的我還是沒有後續的打算,是看到有人過去向工作人員詢問簽名事宜,我才意識到還可以這麼做的可能性。另一方面也要歸功於黑洞的主動,就像她說的,錯過這次,可能以後都沒有機會了,所以我很感謝她,憑著我這麼溫吞膽小的個性,是不可能獨力創造出這2天追“邢”記的。

  雖然已經決定衝了,但是看到有影迷很誇張直接掀起帷幕進去的我們還是沒有這麼做,走到外面等候發現有一道可以通向後台的門,重點是還有很多不像是工作人員的人陸續走進去,遲疑了一下就永久地失去了機會(嘆)

  在聚集的人潮中聽到了有人喊居士的名字,立即轉過去與她攀談起來,後來才知道她們一群人是由內地來世新讀書的交換學生,雖然她將張欣欣演的《生死線》誤植到了居士頭上(真的是因為那紅色圍巾嗎?!)但我清楚的記得她對居士的評價:“亂帥一把的”(最後這位同學也在一陣兵荒馬亂中拿到了居士的簽名)

  最後找人給我們引路的阿姨,雖然黑洞描述那是位看來和善的阿姨,但我因為記得了她當時的一句話,而顯得不是那麼的同意:“她們要等就讓她們去等”,好吧,我這人真是要求多多,為了要趕捷運回去的緣故,其實私底下有小小抱怨,工作人員可以直接傳話的嗎,要見不見就那麼一回事,事實證明我真的想得太容易,也太自私了(反省)

  我們被領到的地方叫做中山講堂,2天都在那裡待了不久時間,但就是沒記住名字,看了下平面圖,原來它就在後舞臺的旁邊,難怪演員都從這裡進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819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