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9c649a607af5.jpg

  玄燁和冰月的情事上,我承認我是親媽。

  在管家仔和于素秋的糾纏上,我不介意當後媽。

  149c649b6d85f6.jpg

  至今沒去碰我那放在櫃上整整齊齊的《少年康熙》,原想是寒假要複習的,不過忙著看圖書館的借書,就暫時放下了。

  對電視上播的《少年康熙》,亦只模模糊糊有個多年前的印象,其餘便記不得了。

  猶在疑惑是誰棒打鴛鴦,卻原來是宗室親王的一場陰謀,意在製造天大的錯誤,誓要逼宮退位。

  孝莊心裡也不贊成,僅因她在玄燁的臉上看到了當年福臨看董鄂妃那同樣的眼神。

  怎麼說我都覺得不服氣,玄燁不會是福臨,玄燁也做不了福臨,若他有做福臨的心,那他就會義無反顧,即便是捨棄了這個皇位,也要與心愛的女人雙宿雙棲。

  事實上,玄燁曾因一時衝動,說了不當皇帝這樣的話,這似乎讓許多人不能理解,畢竟康熙皇帝在眾人的心目中,絕不是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癡情種子,更甚是貪戀女色形象。

  於我而言,我並不覺得這樣的玄燁有什麼不妥、有什麼不對,反之,這樣的玄燁才是最真實而富人性的。

  劇名已點名這裡的玄燁是“少年”,既不是青年也不是老年,不是一生下來便能舉止有度,行為得體,世事清明,甚至僅看還未長成的童年版玄燁,便能知道這小孩是多少具叛逆性,情緒化的。

  少年是個過渡,是個由青澀轉為成熟的過程。

  玄燁和冰月的愛情,恰恰發生在這可以稱之為“尷尬”的時期,沒有什麼不可能,所以可以盡情揮發血氣方剛的熱情,奮不顧身的青春,丟掉皇位怕什麼,這皇帝,原不是他爭來的。

  我相信少年的玄燁若換做福臨,他會逃的,會逃到關外,逃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,和心愛的女人一起生活。生者可以死,死者可以生,情之一字的極限,福臨是做得到的。

  可是今天的主角是福臨的三子,玄燁,他和福臨是兩個人,縱然他也有自己的愛人,縱然眾人不能笑著成全,他也不會不管不顧,一意孤行,或許不是不會,而是不能,玄燁真的做不到。

  記得是子華演出的《非常公民》吧,劇中溥儀非常痛苦地說了一段話:“……但做了皇帝就不能快樂了!誰不想快樂!大家都可以做小孩的,但是現在要講責任的!要講責任的”

  康熙之所以能夠成為受人景仰的“千古一帝”,與負責任有莫大關係,這原是他的責任,更進一步說,是帝王家的責任。

  不僅玄燁,冰月生在帝王家,她也要負起這個責任,這責任是什麼呢?孝莊下了很好的注解:“天下之福,我大清之福,才是我帝王家之福”

  冰月明了,由親情至愛情,從懵懂到成熟,對玄燁的愛戀愈深,愈清楚玄燁不是她一個人的,喜歡一個人沒有錯,但這人若身繫天下安危萬民福祉,那便要懂得放手,即便不捨,也要學習,不自私。

  孝莊與冰月的談話,乍看之下,其實與前時上映的《梅蘭芳》很像,梅蘭芳不是福芝芳的,亦不是孟小冬的,他不屬於任何一人,他是座兒的。

  做為皇帝的女人,更明白這個道理,哪裡能夠讓他一人僅屬於自己、僅愛著自己,他是天下人的是國家的。沒有一人能真正擁有過他,換句話說,他也不能真正擁有一人。

  降生於帝王之家,便已注定了此生的宿命,錦衣玉食,榮華富貴唾手可得,雖不必如尋常百姓辛苦勞作,卻要把自由一字看得比天高比海深,上天其實是公平的,每人的責任義務都分配得好好的,得到什麼,就失去什麼,所以,都不必怨。

  想到今天去看德拉的網誌,她引用許地山《春桃》一文中的:“愛只是感覺,而生活是實質的”,放在這些皇室兒女身上,亦只需改成,“而責任是實質的”

  只是,又如何能釋懷?

  看冰月從容赴死,看玄燁欲突破重圍,看耿聚忠到傷心處的放聲大哭,看芳兒不顧惜自己只願那人好好的,看曹寅一路默然無聲卻是最強有力地陪伴,情到深處,也就再想不到自己,個人無所謂,但就是拼盡生死,也要護得那個人周全。

  這也許是《少年康熙》中,眾小兒女最感動人也是最教人發酸的地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819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