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這家真正是4爺府邸,繼位以後,就搬進他老爹家了XD

 

(一)

 

  721雖然是風急雨驟,但北京天氣其實正如家鄉的詭譎多變,令人摸不著頭腦,沒錯,第2天用俗話來形容就是:驕陽似火,到第3天更是到達沸點。

  IMG_2603  

  按照既定行程,上午應該到798藝術區,但我們真正與另外一位旅伴處於失散狀態,所以還得等她從煙台前來會合,798,只能用力地揮一揮手了。

  還未到北京前,其實有個想法是,即便不到那麼多景點參觀遊覽,就在大街隨地走走,感染當地氣息體驗民生,也是好的。

  想不到,這個上午就成為上超市採購書報亭買報的市民一員了。

  早晨,雖然是晚起,也得先祭祭五臟廟,再想想之後的旅程規劃。

  記得有人提起民宿旁邊有一間粥品還算美味,所以當我們看到“粥”字,也未細想,就走進去了。

  IMG_2596  

  早餐樣式除了粥以外,我記得還有燒賣、包子、油條和蛋餅等台灣常見的食物,只是有一點,我從昨天就發現了,賣相都很抱歉(默)雖說不是那麼想將兩地做比較,但習慣成自然,這一路上我生生被折騰成一個沒胃口的人了。

  IMG_2594  

  結果我只拿了看上去最安全的油條和豆漿,胡亂填了肚子,就算一餐。

  IMG_2593  

  必須提及我們在路上遇到眾多的書報亭的一個,本來我還想,這裡便利商店這麼不普及,若是要看報咋辦是好?原來這書報亭的佔有率,可比得上台灣的全家了。

  且不僅僅是報紙,事實上報紙類別還算是少的,大陸的期刊之豐富之百花齊放,看看書報亭就知道了。

  IMG_2599  

  只可惜我們來的時間似乎相當不對,喜歡的演員都少有做雜誌封面的,比如地理老師心心念念他的周迅小姐,但直到離開北京,都無緣得見。

  我買了一份京華時報,報導了和昨日暴雨有關的一切事宜,想說就留個紀念,但這份報紙,後來還是用掉了orz

  之後轉戰超市,鑒於未來幾天的景點都不是小地方,也許根本沒有時間或找到地點用餐,所以大家決定趁著這個時間,準備乾糧飲水等物資。

     IMG_2600    

     IMG_2601  

  看到很多無比詭異,令人無法下手的商品,這可以算是和大陸的關係又更近一層了嗎(死)所幸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康師傅(拭淚)

  因為還沒接到最後一位旅伴,所以不能輕舉妄動,我們選擇回民宿休息,看電視節目,雖然很多人認為把時間花在這方面太可惜,但在民宿的幾日,我最開心的莫過於轉電視遙控器了(偷笑)

 

(二)

 

  4個人終於在下午2點正式會師了(誤)總之最後能安全抵達北京,聚在一起吃飯,就是莫大的幸運了。

  我們選擇在民宿對面的餃子店用餐,店名是“餡老滿”,值得推薦,甚而以為比我在台灣吃過的餃子更好,點法比較特殊,是以“兩”為單位,且一次限制點足二兩,但二兩也不過10個,4個人分實在是吃不飽,這裡的消費和台灣差不多,但種類眾多還真是台灣比不上的。

  IMG_2640  

  然後我們真的要前往計畫之中,而不是意料之外的第1個景點了~

  民宿的地理位置相當好,僅需步行就能走到對面馬路的孔廟和國子監,再過一條馬路就是雍和宮。

  IMG_2614  

  雍親王是4爺的爵位,所以這“雍”字也沒太多懸念,只是雍和宮早在乾隆年間,就成了喇嘛廟,買來的旅遊書提到,這裡孕育了2位真龍天子,所以這個行宮的命運早已注定,也只能是清靜無為,不與人爭的寺廟了。

      IMG_2651      

      IMG_2660  

  我對燒香拜拜興趣不大,和藏傳佛教相關的一切更是從未涉及,僅當成是當年那個4爺,冷面王的家,有多少穿越故事在這裡發生啊(毆)

  所以正如地理老師所提及的,一路走來,我們對4爺的寢宮(永佑殿)興趣最大,正所謂串門子當然家裡長家裡短啦,宗教佛祖被絲毫沒有靈性的我們拋諸腦後,就在一個佛香繚繞的廟宇大談風月,我想應該是只有乾隆能夠理解我們啦(死)

  IMG_2666  

  雍和宮正殿供奉了現在過去未來世佛,為贖心中罪愆的我們,在這裡難得掩去笑鬧,也和殿內的眾人一樣虔誠禮佛,即便無燃香僅是合十參拜,我相信大佛亦能體認我們的誠意。

  IMG_2662  

  和佛祖祈了一個願是能安全回到台灣,後來和北京朋友聊到,才知道雍和宮相當的靈驗(是說、把這裡當成4爺府邸看待的,應該也就只有我們了吧orz)所以當下我有點懊惱,應該提出更實質的請求的,事實證明,無論對佛教喇嘛有沒有概念,雍和宮還是可以排入必遊景點XD

  萬福閣裏頭供奉的足有26米,以白檀香木雕成的佛像,也很值得一提,必須站在佛像旁,把頭仰得高高的,即便這樣,其實仍看不清佛像的全貌,據說地下還藏有8米,所以無論怎麼樣,都難窺菩薩真容。

  IMG_2673  

  離開雍和宮以前,發現專心作畫的藝術家遊客一枚。

    IMG_2677  

(三)

 

  往回走,就來到孔廟和國子監,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上頭刻有“官員人等至此下馬”的石碑,可百年滄桑,當日的統治階級尚存敬畏之心,今日這裡早已成了“車如流水馬如龍”。

  IMG_2683  

  在這裡,最有感覺的恐怕就是任教職的地理老師了,就連我……即便僅踏入補教業4個月,孔夫子對我來說,都是仰之彌高,之後我再做過的幾個職業,怕都沒有“老師”這2字是不可承受之重。

  IMG_2689  

  尤其是時移世易,今天的教育,早已沒有往日的單純,眾人的觀念似乎已墮入魔道(原諒我用這麼一個詞)快樂學習成了空話,幾人能不想“然後呢”,又或者是不照既定道路走,孔子說30而立,那也只是他的人生,不是你我的人生,但所有人卻魔障的以為“做人就得這樣”,然後代代傳下去。

  也許這麼走很安全,但當每個人都這麼做,卻不提出質疑的時候,就變得很無趣了。

  院落存放的進士題名碑,是把元明清三代最最最優秀的學生名字刻在上面,這些人才是真正的人中龍鳳(作弊的不算)看了實在都對自己的不用功不勤學感到羞愧。

  認真找能找到許多熟悉的名字,當年明月在書裡也提到他有特別來找袁崇煥的大名,只能說是一技術活,因為並不是全部都像這樣刻痕清楚的碑文,大多數早已湮沒在歷史裡,變得相當模糊了。

  IMG_2691  

  通過持敬門即可到達國子監,相信曾經在這座最高學府學習的天之驕子們,在一開始都是抱持著崇高的信仰志向而來,只是人的情性際遇難定,或者在沉浮中,有人能堅定自我,有的人忍痛放棄,但我始終相信,即便走了岔路彎路,那最初的純粹始終都在,不能忽略不計的。

  IMG_2704  

  辟庸是皇帝講學的宮殿,外以圓形水池環繞,有教化圓滿之意。建築形式背後的意義是深遠的,但我們依舊只注意無聊的地方,比如皇帝在殿內訓話(誤)外頭黑鴉鴉地站滿前來聆聽的太學學子,沒有擴音器,最好你聽得到= =但後來看到噗友的文章才知道,原來是由底下人一句一句地把教誨傳出去,不過想來也應該是形式為重。

      IMG_2710       

      IMG_2716  

(四)

 

  不好意思說,地壇公園比較像來湊數的行程(汗)如果旅遊書介紹沒錯的話,應當選在農曆春節前後,地壇才有更多熱鬧的廟會活動。

  IMG_2717  

  印象中沒看到太多古代建築,綠化的部份倒真是非常多,比如我們最後駐足的地方,就和藥草植物有關係。

  IMG_2718  

  這裡做為公園實在太大,但對於前來健身放鬆的老人家們,應當就像小菜一碟,走到這裡已經腿軟的我們,只能對好精力的爺爺奶奶們,投以敬佩的目光。

  最後也沒走完,忘記是從地壇的那個出口出去,因為已經無法再舉步了,所以大家選擇向出租車屈服。

  北京最為人稱道的地方,首選交通系統發達,至少我到這裡10日,都沒吃過交通工具的虧,除了纜車(死)

  不僅公家的地鐵公交車便宜,連出租車也便宜到不行,所以對比台灣的乏人問津,出租車司機在這裡,生意可是做得順風順水的,空車機率簡直低到不行啊,只是不知道計費如此低廉,司機能否拿回相對的報酬就是。

  晚餐選擇在簋街解決,過去其實稱為“鬼街”,因為這條大街和死人墳場的關係不小,但後來成為餐廳酒肆林立之處,也就把不是那麼好聽的“鬼”字改掉了。

  IMG_2724  

  簋街餐廳雖多,但選擇並不多樣,且攬客方式都很直接,所以若是1個人走在這裡,需得堅定立場,要不很可能稀里糊塗的就被迎進去了。

  花家怡園的招牌醒目,但外頭的群眾也不少,所以我們也沒走到對街,隨意揀擇了1家,就進去了,說來好笑,標準竟然是:冷氣開得強不強XD

  餐廳有1個和台灣親近的名字:“桃園”,在這裡也遇到了實在是值得獎勵,有職業道德覺悟的服務員(抹淚)大夥點了火鍋和簡稱“麻小”的麻辣小龍蝦,後者極考驗嗜辣的人的味蕾,我可一點也不敢吮吸外殼的湯汁,就小心翼翼的把裡頭的肉夾出來,僅這樣也辣得我直皺眉。

  IMG_2728  

  因為不怎麼敢吃辣的我,點了白飯,吃到一半才發現裡頭的飯粒煮得過軟,已經爛了,只是一件小事,奇怪的卻成為了我好幾日的陰影(默)

  回程經過1間和眾食肆格格不入的甜品店,很有東區範,卻隱身在熱火朝天的夜市裡頭,也算是一絕。

      IMG_2735  

(五)

 

  結束了前面悠閒,後頭突然變得緊湊充實的行程,回到民宿,選擇用185C飲料來回味在台灣的時候。

  北京第2日,無法消除的陌生感,卻無法否認形形色色的人事和生活方式,是這麼令外來的我目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en81901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